WHOIS 域名查詢

No domain selected

檢查網域名稱可用性

找出網域擁有者

瞭解網域的到期日

常見問題

  • 網域名稱的擁有者是誰?

    網域名稱的合法擁有/持有者可以是任何人士、實體或組織,也稱為網域註冊人。

  • WHOIS 是什麼?

    WHOIS 是所有已註冊網域的清單,經常會用於各種法律用途。網路管理員會使用 WHOIS 查閱找出問題並加以解決。例如,WHOIS 資訊可用於查詢網域名稱的可用性、辨識商標侵權,並且讓網域名稱註冊商負起合宜之責任。
    WHOIS 驗證甚至可用來打擊垃圾訊息或詐騙活動,因為管理員可以追蹤張貼違法內容或參與網域釣魚詐騙的註冊人。此外,全球網域名稱管理機構 (ICANN) 協議還可保護網域註冊人,禁止將 WHOIS 清單用於行銷或發送垃圾訊息等用途,包括對特定註冊商或註冊處系統進行大量自動查詢 (此等查詢若是用來管理網域名稱,則不在此限)。

  • 如何使用 WHOIS 查詢?

    WHOIS 非常容易使用。您只需在 WHOIS 主頁面的搜尋欄位中輸入想查閱的網域名稱即可。您可以用這種方式擷取網域的重要資料,還有可用性、查閱擁有者、建立及到期時間等詳細資料。

  • WHOIS 資料的準確性如何?

    由於註冊人的聯絡資料可能產生異動,註冊商每年須為網域擁有者提供機會,使其得以檢閱及編輯自身的 WHOIS 網域資料。根據 ICANN 規則,拒絕更新此資訊或提供偽造資料可能導致暫停使用或取消網域。
    此外,若發現 WHOIS 網域名稱查詢資料不正確或不完整,ICANN 也允許網際網路使用者提出申訴。因此,註冊商須及時更正或確認資料。ICANN 會透過此等驗證協定盡力維持資料的最高準確性。

  • 如何更新我的 WHOIS 資訊?

    可以到註冊網域供應商更新 WHOIS聯絡資訊。請務必將聯絡資訊維持在最新狀態,且符合 ICANN 規範,並確保您收取 WHOIS 相關訊息的 email 地址正確無誤。

  • WHOIS 資料庫由誰負責管理?

    所有 WHOIS 查閱相關事務皆由網際網路名稱與數字地址分配機構 (ICANN) 負責。這個組織成立於 1998 年,當時網際網路的發展已經頗有規模,須由正式組織管理維護及程序等相關事務,以便維持網路世界正常運作。
    在 2016 年,ICANN 為所有未處理相關業務的國家免費經營 WHOIS 查看服務,現在是一間以洛杉磯作為總部的非營利組織。ICANN 的管理團隊為 16 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董事會成員。ICANN 也會聽取通訊服務提供商等多種網路相關組織的建議。

  • 為什麼一定要有 WHOIS 資料庫?

    快速且準確地尋找網域資訊之所以重要的主要因素有:

    1.對進行買賣網域這一行的人來說,WHOIS 查看是非常重要的功能。這些人(人稱「網域業者」)需要可以進行相關交易的聯絡方式。WHOIS 搜尋可以提供網址現任擁有者的聯絡方式。
    2.WHOIS 資料庫有助於讓線上的企業經營者負起合宜的責任。舉例來說,如果您認為有人在網站上使用您的商標的話,就可以透過 WHOIS 資料庫獲得多種解決相關爭議的方法。